了解茶葉

  坪林文山包種茶介紹

  臺灣茶小知識

 
 文山包種茶特色 - 香、濃、醇、韻、美
  

  文山包種茶外觀是條索狀、色澤墨綠,乾茶有甜素蘭花香,沖泡時香氣清揚,茶湯成蜜黃,蜜綠鮮豔,有幽雅花香味,湯鮮爽甘醇清澈不苦澀,回甘力強,且有「香、濃、醇、韻、美」五大特色。現在,已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喜歡文山包種茶這種對身體無負擔,但又能享受茶的香氣及甘醇。

 

文山包種茶又稱清茶

  文山包種茶為半醱酵茶,其醱酵程度約8~12%,是特別著重香氣的茶葉,亦俗稱清茶,以台北包種茶葉文山區所產者為最。
  依據茶業改良場為包種茶所訂的特色是:外觀形狀條索緊結,葉尖自然彎曲,茶條呈青蛙皮之灰白點,色澤墨綠色有油光,身骨重實者為佳;香氣為幽雅之清香,有鮮花之新鮮感;水色蜜黃碧綠(黃中帶綠),鮮艷明亮不混濁為上品;滋味則為入口不苦不澀,甘潤舒暢為優。

  文山包種茶以採摘軟嫩的一心兩葉茶菁焙製而成,是一種香氣特別幽雅而飄逸的清茶,這種高香味的茶,貴在沖泡後香氣特別濃郁!飲用時,茶湯入口有一種幽雅的蘭桂花香經由口腔而透出鼻腔,使人滿口芬馥,神清氣爽,加上一種經由文火烘焙的香氣,使茶味甘醇潤滑,味覺感受與嗅覺感受同等濃烈,使品茗者享受到茶之真味。

  沖泡文山包種茶務必要把它清揚的香氣表現出來,這是該類茶典型特徵。由於文山包種茶呈疏鬆的條索狀,沖泡時要注意茶葉量不要放太少,為表現該茶的清揚香氣,最好用導熱快又不透氣的白瓷茶具沖泡為宜,沖泡溫度以介於90°C至100°C為佳。

  特別是用山泉水泡出的文山包種茶更是滋味獨特,口齒留香,為國人最喜愛的茶葉。過去文山包種茶曾外銷中南半島,現在以泰、港、美、日的華僑為銷售對象。

 

pstea 坪之鄉自然生機園  
  電話訂購:0978-088-250  LINE id訂購:598489
坪之鄉 版權所有 pstea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