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解茶葉

  坪林文山包種茶介紹

  臺灣茶小知識

 
  坪林風光 - 茶鄉茶香
  坪林四面山脈綿延,雲霧繚繞,為茶樹生長最佳環境,百年來世代相傳的製茶技術 ,使坪林「文山包種茶」被譽為「北包種、南烏龍」,「茶鄉」美名流傳至今。

茶鄉茶香

   坪林地屬北宜公路中繼站,西距台北市38公里,東距宜蘭市42公里,為居新北市重要位置。坪林金瓜寮溪全區多數山地,北面為伏獅山區,南面為阿玉山區,有北勢溪蜿蜒全境,西流至龜山與南勢溪會合為新店溪,北勢溪流經坪林村,河谷平原分布溪流兩岸,海拔約兩百公尺,為坪林區之主要人口聚集地,並為水源保護區及觀光勝地。坪林區內峰巒疊翠,茶園綿延起伏,由於氣候溫暖潮濕、雲霧瀰漫、雨量均勻,土壤富有機質,不僅是茶樹生長的最佳環境,更蘊藏著豐富的茶業文化。天時地利的有利環境,加上勤奮的茶農和自清朝以來的優秀製茶技術,更是生產好茶及發展茶業的原動力。

坪林的榮耀
環保署評鑑坪林為最乾淨的區鎮市,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城市聯盟的認證,並獲選為「全國環保示範城市」。
  坪林區是一個地廣人稀、四境均為高山峻嶺、森林環繞的山城,山明水秀、遊憩資源豐富,一向為大臺北都會區人們登山、健行、旅遊、露營的好去處;坪林更是文山包種茶的主要產地,滿山蒼翠的茶園是坪林最具特色且獨特的景觀。
坪林金瓜寮溪 包種茶園 金瓜寮溪水
  top
 
金瓜寮溪自行車道
坪林旅遊路線導覽圖
金瓜寮溪自行車道
坪林金瓜寮溪自行車道【低碳之旅】

  坪林區公所沿著金瓜寮溪規劃的觀魚自行車道,是臺灣第一條以生態保育 方式高架建構的自行車道,自渡南橋開始,終點位於金瓜寮溪的九芎根社區,總長約九公里;位於從北宜公路35.6公里處, 黃櫸皮寮經渡南橋及仁里橋進入自行車道,最具特色的一段是約2公里長、緊鄰溪水高架建構的觀魚自行車道 ,可欣賞魚群在清澈溪水中悠游。
   坪林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與金瓜寮產業道路比鄰並列,前段自行車道從仁里橋開始,長約2公里,路寬約2公尺,路面高於產業道路,兩者彼此分隔,設施完善且相當安全。騎騁車道時更能感受命名為「觀魚」的原因,沿途皆可俯瞰金瓜寮溪優美的溪谷景致,水質清澈見底,可見成群魚在水底悠游自在,而抬起頭來觸目所及,盡是青山綠水,讓人忘卻都市的塵囂!
  前段自行車道中途,坪林區公所設有「歡迎蒞臨」的碑示,沿途可看到有自行車史的介紹及一台阿公時代的老式腳踏車,除了美麗的風景外,自行車史的介紹讓遊客在經過時了解車子的演進,那台以前年代阿公騎的腳踏車,現在看來別有一番風情。
  後段約7公里與產業道路重疊未做區隔設施,僅於路面一小部分漆上單車專用標誌,亦屬觀魚自行車道的一部分 。沿著自行車道行,兩旁不時會有一片片的茶園風情,若是採茶時節,更可看到人工採茶的景象,可遇不可求。
  近幾年,因金瓜寮溪封溪護魚得到相當大的成效,目前沿著金瓜寮溪溪岸,隨處可見魚群悠遊、翻著白肚,鱗光閃閃的景象,讓這一條河流成為名副其實的金溪!
  自行車道沿途盡是美景相伴,一路往九芎根登山口騎,沿途還會經過兩段著名的觀魚蕨類步道,終點處九芎根親水公園更是孩童戲水的天堂,不妨趁著週末,闔家一同到此享受不同的坪林低碳之旅。

 
 

pstea 坪之鄉自然生機園  
  電話訂購:0978-088-250  LINE id訂購:598489
坪之鄉 版權所有 pstea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