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解茶葉

  坪林文山包種茶介紹

  臺灣茶小知識

 
 臺灣茶樹品種   

  金萱、翠玉、四季春和青心烏龍是茶樹品種名稱,也是我們最常聽到,這四大品種加上青心大冇為目前臺灣栽種面積最多的茶樹品種。由於這四大品種製造出來的條型或半球型包種茶(俗稱烏龍茶)各具有獨特風味和品質特徵,因此常被茶商或茶行和茶農獨立出來命名進行分級包裝,實際上這四大品種製造出來的茶葉皆為包種茶類。

 

臺灣常見茶樹品種

茶樹名稱 別名 製成茶類 特色
青心烏龍
青心、烏龍、種籽、種茶、軟枝、烏龍、玉叢
包種茶及烏龍茶,
屬晚生種
樹形稍小屬於開張形,枝葉較密生,葉形長橢圓形,以葉部5~6公分處最闊,葉肉稍厚柔軟富彈性,葉色呈濃綠色富光澤,幼芽呈紫色。由於製茶品質優異,全台灣各茶區均有栽培。在北部坪林茶區稱為「種仔旗」,中部則稱為「烏龍旗」或「凍頂旗」。 目前全省栽種面積最廣,也是茶葉市場最受歡迎的茶,香氣清揚及滋味醇和為最大特徵。
台茶12號 金萱、
二十七仔
包種茶及烏龍茶,
屬中生種
母本台農8號+父本硬枝紅心之雜交後裔,試驗代號為2027,茶改場成功育種的排列順序第十二號。於民國70年命名,樹型橫張型,葉橢圓形,葉肉厚,葉色濃綠富光澤,芽綠中帶紫,富茸毛,芽密度高,樹勢強,高產,採摘期長,抗枝枯病。台茶12號的採收量比青心大冇和青心烏龍高20%至50%。金萱品質特徵具一股濃濃的天然「奶香」。
台茶13號 翠玉、
十三號仔、
二十九仔
包種茶及烏龍茶,
屬中生種
母本硬枝紅心+父本台農80號之雜交後裔,試驗代號為2029,與台茶12號同時期選育所得。樹型較大,芽色較紫,洱毛密度略低,葉片則較狹長,略大且厚,葉片兩側較上捲,葉緣鋸齒較大且粗鈍,葉色較綠且更具光澤。 翠玉具強烈的野香,所謂「清香撲鼻」就是翠玉茶的典型特徵,茶樹較疏,產量略低於台茶12號,但由於滋味奇佳,因此受到歡迎。
四季春 四季仔 包種茶及烏龍茶,
屬早芽種
在木柵茶農「大頭輝」的茶園裡發現早春晚冬都生生不息,人稱大頭輝仔種。它是茶園裡自然雜交而成,帶有武夷種的特徵,可能是武夷與青心烏龍或青心大冇的雜交。屬小葉型,樹型中大型且開張,枝葉及芽密生,幼芽呈淡紅色,葉型較近紡錘型,兩端較尖銳,葉色淡綠,具細且銳之鋸齒,葉肉厚且具光澤。早春、晚冬和一年四季皆可產製,採摘期極長且收成量高,加上四季春具有清揚濃烈的香氣,甚受消費市場青睞。
青心大冇 大冇、
青心仔、
歹種仔
白毫烏龍茶,
屬中生種
樹形中等稍橫張性,葉形長橢圓形,葉尖先端凹入,葉片中央部最闊,鋸齒比較銳利,葉肉稍厚帶硬,中肋大稍明顯,側脈則不明顯,葉色呈暗綠色,幼芽肥大而密生茸毛且呈紫紅色,樹勢強,產量高。此品種以桃園、新竹、苗栗等主要產地,適製性廣。
鐵觀音 鐵觀音 鐵觀音,
屬晚生種
樹型稍大,枝條肥大,枝葉著生數少,葉形橢圓形,葉面最為開展,葉肉甚厚富於光澤,鋸齒稍大而不銳利,且中央部以下如同被扭轉呈大波浪狀為其特徵。側脈間隆起呈皺紋狀,幼芽稍帶紅色,收量少。原產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,臺灣以臺北木柵為主產地。
硬枝紅心 大廣紅心 包種茶及鐵觀音茶,
屬早生種
樹型稍大,枝葉稍疏,葉形較青心烏龍為大,呈長橢圓狀披針形,鋸齒銳利大小不等,葉肉稍厚,帶光澤質硬,葉色呈紫紅色,幼芽肥大而密生茸毛,呈紫紅色,萌芽期長,樹勢強健,收量居中。目前以新北市石門區為主要產地。
台茶18號 紅玉 紅茶,
屬大葉種
母為(緬甸大葉種)+父(台灣野生山茶)之雜交後裔,歷經50餘年的試驗研究選出適製優良紅茶品種(品系代號:B-40-58),於民國88年6月經前台灣省農林廳審查通過,正式登記命名為-台茶18號;於92年茶業改良場百周年慶票選俗名為「紅玉」。茶湯為亮紅的茶色,具天然肉桂香及淡淡薄荷香,相當獨特,因此曾被紅茶專家譽為臺灣特有之「臺灣香」紅茶茶品。這種兼具香氣、口感的紅茶非常適合單獨品飲。
 

pstea 坪之鄉自然生機園  
  電話訂購:0978-088-250  LINE id訂購:598489
坪之鄉 版權所有 pstea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