製茶過程

沖泡方式

 
 
 製茶器具解說

  茶葉的製造過程中,使用到的器具有好幾種,請看下列古早的製茶器具,加上我們的文字解說,讓您更了解如何利用這些器具來製作出「香、濃、醇、韻、美」的文山包種茶!

 
茶蔞

名稱:茶簍

用途:採茶時用來裝茶菁的器具。用竹子編織而成,茶菁即使裝滿,下方的茶菁還能呼吸,以保持茶菁的新鮮度。

笳歷

名稱:笳歷

用途:萎凋時放置茶菁的器具。

軟簳

名稱:軟簳

用途:用於盛裝茶葉的器具,類似像草蓆一樣,可彎曲以方便將茶菁倒入器具中。

室內萎凋架

名稱:室內萎凋架

用途:將裝滿茶菁的笳歷放置在專用架上做室內萎凋,一個架子大約可放13個笳歷。

浪菁機

名稱:浪菁機

用途:將茶菁放入浪菁機裡,機器不斷的轉動,茶菁在裡面翻動,用來調節、控制茶菁醱酵的程度。

炒菁機

名稱:炒菁機

用途:有人稱做殺菁機,利用高溫炒菁破壞茶葉中酵素活性,以停止繼續醱酵。

揉捻機

名稱:揉捻機

用途:將炒菁完的茶葉置於底盤,藉由上方機器的滾動使其成條索狀。

乾燥機

名稱:乾燥機

用途:利用熱風烘乾揉捻後的茶葉,使茶葉含水量低於4%,利於貯存及運銷。

箱型烘乾機

名稱:箱型烘乾機

用途:茶葉經由乾燥機烘乾後,再移至此烘乾機做最後焙火的手續,使茶葉完全乾燥,以保持茶葉的品質及釋放茶香。

 

pstea 坪之鄉自然生機園  
  電話訂購:0978-088-250  LINE id訂購:598489
坪之鄉 版權所有 pstea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