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解茶葉

  坪林文山包種茶介紹

  臺灣茶小知識

 
  坪林生態
  坪林因其位於翡翠水庫上游的「水源保護區」,加上政府積極推動「封溪護漁」保育生態,近年來也極力推行低碳樂活坪林之旅,結合茶文化體驗觀光旅遊+自然生態保護,成效不錯,也就此保留了十分豐富的原始生態,約有900餘種的動植物,其中植物類將近600種, 鳥類110餘種,蛙類21種,魚類25種, 因此坪林除了茶鄉(文山包種茶產區)稱號外,也有「大自然博物館」的美譽。

大自然博物館:坪林常見的動植物

  「金瓜寮溪」為北勢溪的支流之一,發源於九芎根,由於地處偏僻,絕大部份的流域仍保持著原始自然景觀,可以親近戲水觀魚的「金瓜寮溪觀魚蕨類步道」,水氣豐沛、長滿茂密的蕨類植物,步道沿途有自導式的解說牌,可按圖索驥觀察各種蕨類植物及水中的魚類。

魚類
苦花魚、香魚、鯰魚、尼羅吳郭魚、鯉魚、鱸鰻、大肚魚、大眼華扁、中華花鰍、羅漢魚
爬蟲類 中國樹蟾、拉都希氏蛙、黑眉錦蛇、盤古蟾蜍、赤尾青竹絲、貢德式蛙、褐樹蛙、草蜥、斯文豪式蛙、翡翠樹蛙、雨傘節、金龜
鳥類 綠斑鳩、白頭翁、小卷尾、鉛色水鶇、夜鷺、紅嘴黑鵯、台灣藍鵲、樹鵲、五色鳥、大冠鷲
昆蟲類 扁鍬形蟲、星天牛、大青扣頭蟲、紫紅蜻蜓、大琉璃紋鳳蝶、台灣紋白蝶、赤星瓢蟲、青銅金龜、黃艷金龜、螢火蟲
動物 白鼻心、穿山甲、山豬、臺灣彌猴、山羌、小蹄鼻蝠
植物 筆筒樹、金狗毛、臺灣山蘇、栗蕨、金銀花、虎葛、臺灣油杉、山櫻花、五節芒、水冬哥、九芎、山月桃、水鴨腳、大花咸豐草、山菊
 封溪護魚的實行

坪林區北勢溪及金瓜寮溪自八十八年二月起封溪護魚,在封溪的區段,皆會立一告示牌,內容寫著:「全流域封溪護魚階段,禁止以任何方式採捕水產動物及水生植物(含垂釣、撈蝦、射魚、電魚、毒魚、網魚、徒手捕魚),違者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。」但每年的5月1日至10月31日在部份區段開放垂釣:「金瓜寮全區流域及北勢溪部分區段:坪林自來水廠前(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橋墩)下遊起至粗窟村灣潭清雲殿前止」為全年封溪禁漁外,其餘河川流域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開放垂釣,開放垂釣期間仍禁止網魚、網蝦、射魚、毒魚、炸魚、電魚等行為。為了防範不遵守規則的人,由當地居民組成護魚隊,每天輪流巡邏,一發現違法即通知管區警員處理;經過這些年的努力,每平方公尺內身長達20公分的魚已達50隻之多,居全國之冠。
金瓜寮溪與北勢溪都是新店溪的上游流域,這些水都要匯入供應大台北地區用水的翡翠水庫,坪林區的護魚行動,保護了河流生物的健康成長環境,也等於護衛了台北盆地居民純淨的水源,讓大家可喝到乾淨的水之外,還能來到坪林這世外桃源觀賞珍貴的動植物。

鍬形蟲 星天牛 螳螂
  筆筒樹  

水質潔淨指標 - 苦花魚 (又稱水中螢火蟲)

  沿著金瓜寮溪走,水中不時一閃一閃地映出粼粼波光,在眾多魚群的溪流很容易就成為主角,這是苦花魚在翻食水中青苔時,扭動的身驅成為陽光的反射鏡。因此「水中的螢火蟲」,便成了苦花在坪林的暱稱。
由於苦花魚對環境要求相當嚴格,水質若有污染將無法生存,因為被視為水質潔淨與否的指標。

生態環境潔淨指標 - 螢火蟲

星星的化身-螢火蟲螢火蟲又名「火金姑」,是一種完全變態昆蟲,一生會經歷卵、幼蟲、蛹及成蟲四個階段,成蟲的生命短則三至七天,長則十至二十天。成蟲交尾後,雄蟲會在一、二天內死亡,雌蟲則在產卵後不久死亡。
螢火蟲是環境生態的重要指標,牠們需要低汙染、潮溼、無光害、適溫的環境,在晚春初夏時,九芎根親水公園及茶園周遭不時會出現火金姑,由於無農藥的噴灑,才讓螢火蟲有生存的空間,讓我們學習與大自然和睦相處。

金瓜寮溪封溪護魚行動 清澈的金瓜寮溪 勤做工之蜜蜂
金瓜寮溪 厥類 蝴蝶採花粉

坪林成為賞鳥天堂

  坪林封溪護魚的成效從鳥類的增加已可看出端睨,坪林茶葉博物館前的拱橋附近,有上百隻白鷺鷥棲息在樹梢,數量更甚以往,不時可見育雛、求偶交配,成為新興的賞鳥天堂。

  白鷺鷥多半在沼澤地築巢,溼地環境髒臭,要捕捉到白鷺鷥嗷嗷待哺、或是大跳求偶舞的畫面,可得做好全身狼狽的心理準備。現在,坪林封溪護魚生態保育有成,溪流裡的魚多,鳥類自然就多,成為一個生態食物鏈。坪林茶葉博館前面的拱橋,周邊樹林茂密,吸引成群白鷺鷥築巢,遊客們近距離就可欣賞到小白鷺、夜鷺、黃頭鷺的丰采。

  來坪林旅遊時,放慢腳步,深呼吸,空氣是否感覺不一樣呢?!享受這大自然的一切,留意周遭,平常只能在電視或書本上看到的動植物,也許下一秒鐘就會出現在您的眼前,只要留心便可發現。

 
 

pstea 坪之鄉自然生機園  
  電話訂購:0978-088-250  LINE id訂購:598489
坪之鄉 版權所有 pstea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.